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

2022-11-11    点击:[]

为鼓励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切实提高我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此考核办法。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的学术成果及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潜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导师及生源范围

1.《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附件1)中所列的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的导师可招收硕博连读考生。

2. 生源范围为我校研二研三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3.以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用导师当年博士招生计划。

三、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2.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以及协同合作精神(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已取得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者)。

5. 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不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6. 硕士在读专业与申请专业相近或相关。

四、选拔流程

1申请阶段

学生向学院提交完整的个人申请材料,包括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各类外语水平考试证书或海外留学证明、在学期间课程成绩单、两封相关领域专家的推荐信、已有的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科技奖励、专利等)、各类获奖证书、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硕士阶段的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报告等相关材料、以及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以上材料提交纸质版一式一份,按顺序装订成册,提交至格物楼3401办公室,电子版按顺序做成一个pdf文件,以“申请专业+姓名+学号”命名,发至41271631@qq.com。材料需在111817:00前提交完成,逾期无效)

2. 综合考核阶段

学院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由3~5名学科负责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专家考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其外语水平、专业基础和综合、学术能力、培养潜质、心理素质及思想道德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涵盖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完成课题设计的科学性与发展前景、实现手段的先进性与科研方式方法的创新性等,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掌握的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等本次综合考核将于1123~25日间进行,将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下或线上面试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和形式以届时通知为准。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经全体考核专家不记名打分,给出百分制考核成绩(其中英语水平成绩的比例为20%,专业课成绩的比例为80%,总成绩在60分以上为合格,在60分以下为不合格),申请同一导师的,按照考核成绩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相关说明

1. 硕博连读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阶段学习年限、学费缴纳、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按照《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附件4)执行。

2.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1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造假行为。

2硕士培养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3硕士培养期间,学位课程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4不符合选拔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3. 学院成立招生监察小组,考生对考核环节中有任何问题可以书面材料提交反馈。

学院申诉电话:0871-65031515杜老师

4.相关事宜需符合《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学校文件的规定。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