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0512月,她的前身数学系创建于1934年,统计系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大学历史悠久的数学系和统计系之一,大学数学教学部创建于2018年。许多著名数学家,如:熊庆来、何鲁、华罗庚、陈省身、何衍璇、王世魁、庄圻泰等都曾在云南大学数学系任教,他们都曾为云南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多年来,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学院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理基础科学班国家数理基地班(数学)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统计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大数据统计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整的本--博以及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数学均为省级重点学科,统计学被列为学校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均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分析(I应用回归分析均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应用回归分析》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021年获第九届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院现有 徐宗本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等院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联合培养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云南大学统计建模与数据集成实验室云南省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统计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复杂数据统计推断方法研究创新团队云南大学运筹学省创新团队(培育)云南省云岭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云南省高校计算理论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高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学团队,建有40余个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数学与统计学院现已形成以近代分析、代数、微分方程、组合最优化与算法理论和数理统计为代表的5个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职称、年龄、学历、专业学缘结构合理的、优势明显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职工80人(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32人,讲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双聘院士2人、兼职教授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特聘教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1人,国际统计学会推选会员1人,国际泛华统计协会Board of Directors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省突省贴3人,云南省高端引进人才2人,云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3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8人,云南省委联系专家3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云南省教学名师3人。10多人在国家级、省级学会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职务。

5年来,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都有较大影响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包括12部教材/专著和近800多篇教学/科研论文;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地区、青年及专项,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承接云南省统计局、昆明市统计局、中铁二院等单位委托的横向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11人,硕士研究生410人,博士研究生57人。先后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的高水平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每年有多名研究生赴相关高校联合培养或交流研修。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向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输送博士生、硕士生200余人。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学院设有萧文灿先生数学教育基金,每二年评选1名讲座教授,给予2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2名优秀教师,每名给予5万元奖励;每年评选5名学生,每名给予2万元奖励。学院主办的云南大学女生节数学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潜力的数学、统计工作者,更有一些已经成为知名学者、教授或博士生导师以及各级领导或专家。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院师生将继续践行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云大校训,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专业特色鲜明、国内影响显著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