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数学问题、模型与算法—兼谈问题思考方法”

2020-08-20    点击:[]


813日下午两点,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在格物楼多媒体报告厅3103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数学问题、模型与算法—兼谈问题思考方法的学术讲座,学院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建平教授是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云南省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云南省高校计算理论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云南大学运筹学创新团队带头人。他入选了云南省云岭学者人才项目、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本次讲座从几个简单数学问题、合理利用建材问题、指派问题、支撑树构建问题、斯坦纳树构建问题共五个方面讲解了各种优化难题。为让问题更加容易理解,李建平教授运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释数学难题,使在场学生对复杂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讲座一开始,李建平教授用几个简单数学问题引出之后更加具有专业高度的运筹学难题,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为在场学生详细解读了每一个实际问题背后的数学模型和方法。不仅仅局限于解决问题、得出最优解,在讲座中李建平教授还反复强调数学思维方法的重要性,使所有在场学生重新认识了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更加深入了解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之后解决各种数学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了对于数学的兴趣,激励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运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复杂问题,对学生之后的发展产生了较深的影响。

 

 

撰稿:陈叶萱

摄影:陈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