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正大杯”第11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云南大学校赛顺利举行

2021-04-14    点击:[]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的一项赛事,我校学生多次参加本项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202010月启动,经过网考,现进入实践赛阶段。本赛事的研究生组校赛和本科生组校赛分别于2021327日、42日和412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由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主办,327日、42日举行研究生组校赛,共有23支队伍参加,经过327日激励角逐,有15支队伍进入42日第二轮比赛。本次比赛在图书馆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比赛分两个赛场同时进行,每组5名评审专家。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云南省统计局总工程师李进云、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熙、本科生院副院长杨舒然、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徐瑾、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潘东东、云大启迪k线众创空间副总经理成长群、昆明学院数学学院副院长线加玲、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统计系主任李兴平、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李云仙、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吴刘仓、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樊爱霞。第二轮比赛在实训楼2412举行,5名评专家参加线下答辩。

本科生校赛2021410日在格物楼3103举行,本科生组经过报告评审,从34支参赛队中遴选出18支队伍进行现场答辩。共有5名评审专家参加本次比赛,他们是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杨舒然、云大启迪k线众创空间副总经理成长群、昆明俊发集团融资总监张剑波、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吴刘仓、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唐安民。

在开幕式嘉宾致辞后所有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限时项目展示以及答辩,每一队选手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比赛竞争激烈。

评审专家对现场每一组选手进行点评,从选题到方法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令参赛学生受益匪浅。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队员们选取的主题大多与时事相关、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发展潜力,比如对网络课堂使用情况、外卖垃圾处理方式、智慧养老调查、地摊经济、云南普洱茶研究、云南后谷咖啡研究等。不少队伍针对各自的项目内容进行了多方面的数据分析,顺应“互联网+”这一国家战略挖掘数据所反映的真实情况以及与各行各业的内在联系,现场所有队伍的展示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每一队的答辩环节,通过与现场专家的交流,每位选手都对自己所进行的项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明确了之后应该改正的方向。


经过本次正大杯”第11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云南大学校赛,研究生组最终产生了5组一等奖、10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本科生组产生了7组一等奖、11组二等奖、16组三等奖。其中,5组研究生队伍推荐参加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的,15支推荐参加云南省省赛。有了现场专家的批评指正,相信他们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认真修改打磨各自的项目,与指导老师和队友进行更加仔细的研究探讨,在接下来的比赛环节中取得更加满意的效果。本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不仅是对学生知识方面的考察,更是对团队协作、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锻炼。通过后续的修改完善,相信云南大学学子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加出彩的成绩,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陈叶萱

摄影:张露 侯翔继 陈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