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2022年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选拔办法

2022-09-09    点击:[]

一、数学与统计学院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简介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05年12月,它的前身数学系创建于1934年,统计系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大学历史悠久的数学系和统计系之一。许多著名数学家,如:熊庆来、何鲁、华罗庚、陈省身、何衍璇、王世魁、庄圻泰等都曾在云南大学数学系任教,他们都曾为云南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借鉴国内外精英学生培养的经验,通过打造“学科基础+专业提高+研究创新”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培养具备扎实数学理论基础,创新数学思维模式,熟练应用科学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力,能利用数学思想解决跨学科领域的学术问题和实际问题,且具有家国情怀、爱国斗志、使命责任感的拔尖数学人才。

二、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培养模式及特色

(一)创新培养模式

拔尖试点班在遵循现行本科教学计划基础,实行“大锅”+“小灶”模式。即:在现行本科教学计划内,选择若干基础课程,实行拔尖试点班小班教学;在现行本科教学计划外,每学年为拔尖试点班学生提供若干特设创新课程供学生选修。开设“庆来数学”、“魅力数学”及“博闻”系列三大讲座,定期为学生组织顶级学术座谈与高层次学术研讨。增加科研训练学时、学分,从经费和政策上为本科生科技活动提供保证。提供学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机会,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

(二)导师配备

第一学期为入选“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的学生配备学业导师。通过双向选择由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四青”人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每学年末根据导师和学生意愿对各年级“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导师进行局部调整。聘请部分国内外一流的数学家组成国际交流学习指导小组,指导学生在国内外的交流学习。

(三)动态管理

对拔尖试点班采用“综合性评估”与“优胜劣汰”的考核。在每学期末,由学院导师团队依据实施方案所规定的目标考核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重点考核其学业成绩、科研潜力、团队协作综合素质等。根据考核结果,适当淘汰某些学生。在保持人选总量的前提下,选拔其他优秀学生进入本班。

(四)奖励和资助

 1. 奖学金

对入选“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学生专设优秀学生奖学金(3000元)。优先推荐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学生申请“云南大学萧文灿数学教育基金”的优秀学生奖励。

 2. 国内学术交流资助

每位“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学生至少可享受一次学院资助的国内外交流活动。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修满《云南大学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本科学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颁发云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学生在学期间达到考核要求,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将按照学校当年度相关规定重点倾斜。毕业时,“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学生在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前提下,由学校颁发证明拔尖试点班学习经历的荣誉证书。

三、学生选拔与分流

(一)独立设置熊庆来数学拨尖试点班,实行“选拔+分流”的准入、准出机制。

  拔尖试点班2022年秋季学期新生开学第1周内,面向2022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理工科专业),开展选拔工作。选拔人数为10人。第一学年末及第二学年末,进行分流和补充。分流出去的学生只能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普通班就读,补充生源仅面向数学与统计学院范围内的学生选拔。

(二)选拔方式

学生自愿申请,通过笔试、面试方式进行遴选,计算最终成绩,根据考核成绩择优录取。

1.笔试

笔试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9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的高中数学知识,考察学生的数学基础。

2.面试

采取中英文面试两种方式进行。中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知识、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创新潜质、心理素质等;英文面试考察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发音标准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面试时间为每人10分钟。面试总分为100分。

3.最终成绩

最终成绩构成:由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计算得出。具体计算方式是: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严格按照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遴选,确定拟录取学生和候补学生名单,报本科生院。

(三)动态分流流程

分流时间为第一学年春季学期末、第二学年春季学期末,流出和补选的情况如下:

1. 流出: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流出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

1受到院级及以上处分。

2修读的全部课程有考试成绩不合格记录。

3学年所选课程的学分加权平均分低于80分。

4)学年考核不合格。

5)第五学期前自愿申请退出。

注:特殊情况由学生提出申请,经导师或导师组成员特别推荐、“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工作小组批准可继续留在“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

2. 流出去向:分流出去的学生进入同年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普通班就读。

3. 增补:分流结束后,存在名额空缺情况时,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范围内进行增补选拔。增补选拔的具体要求以当年通知为准。第三学年开始不再进行补充选拔。

4. 第三第四学年考出现流出情形(1)至(4)之一者,不再分流淘汰,但取消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并不再享受奖学金、荣誉学位证书等资助奖励政策。

(四)遴选程序

1.报名与资格审核

1)报名方式:新生通过扫描“问卷星”二维码后在线提交报名申请,加入新生选拔QQ群,并向数学与统计学院提交纸质报名材料。

2)报名时间初定为:9月17日—9月19日。报名表等纸质材料9月20日提交到数统学院教务办公室(吕老师/余老师,联系电话: 0871-65031033)。

3)资格审核:数统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

2. 笔试与面试

1)笔试

笔试时间:2022年9月21日下午18:30—20:00

笔试地点待定,关注QQ群内消息。笔试成绩9月22日内公布。

2)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前20的学生进入面试名单。面试时间待定,会电话逐一通知。

面试地点:格物楼3栋数统学院3108室

3. 确认和公布录取名单

2022年9月25日前确定拟同意转入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的学生名单,并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9月30日前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名单上报学校本科生院。公示期间,拟放弃录取资格或候补资格的学生须向所在学院提交书面的放弃申请,经学院同意后报本科生院。公示期满后,学校不再接受任何理由的退出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申请。

拟录取的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应与数学与统计学院签订《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学生入学协议书》,方予以录取。入选学生不再参加学校自主选择专业以及复旦联培项目。


四、本方案与学校政策冲突之处,以学校政策为准。本实施方案未尽事宜,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解释。


五、咨询方式

1.具体事项请咨询数学与统计学院,咨询时间:2022年9月15日—26日,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周六、周日除外);地点:数统学院教务办公室(格物楼3409);咨询电话:0871-65031033 吕老师/余老师

2.2022级熊庆来数学拨尖试点班咨询QQ群号:679193794

六、其他

学校在整个选拔过程中不组织任何考试辅导,也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向考生提供咨询、考试辅导等相关服务,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报名二维码:

报名成功后,请加入QQ群,相关通知均会在群里推送。


附件:云南大学熊庆来数学拔尖试点班申请表

/fujianyunnandaxuexiongqinglaishuxuebajianshidianbanshenqingbiao.docx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