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武艰和副院长洪佳林研究员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0-12-03    点击:[]


1130日下午,我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武艰和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洪佳林研究员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武艰书记做了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的报告,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洪佳林研究员做了题为《StochasticSymplectic Methods and Numerical Ergodicity of Stochastic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唐年胜院长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武艰书记与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有着极大的缘分,作为云南大学1986级校友,他用亲切的语言向学院师生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概况,着重介绍了历史上28位两院院士、新引进的优秀青年和顶尖人才以及毕业于云大的杰出校友,如丁彦恒、程兵、张世华、陈旭瑾等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及前沿问题、学院的招生计划等,让师生们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从管理与教学、学院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洪佳林研究员进行了主题为《Stochastic Symplectic Methods and Numerical Ergodicity of Stochastic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的学术报告,洪佳林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随机辛几何方法与随机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数值遍历性,从背景到理论再到方法应用。以探究太阳系稳定性为背景,引出辛性和遍历性,解偏微分方程的随机辛几何算法和随机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算法,随着该问题的进一步深入,他还介绍了该方法的构造和理论分析,不变测度和数值遍历性,目前研究工作及文献推荐等。在学术报告中,洪佳林研究员多次强调计算数学的重要性与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阅读文献与积极探究相结合的重要性,并耐心的帮助师生解答学术上的疑惑。


精彩的报告让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一方面加强了同学们对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了解,另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工作的浓厚兴趣。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并让大家对数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尤其是非线性问题的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党委书记武艰简介

武艰,主管党委工作、主管工会职代会工作、主管人力资源、信息宣传与离退休工作。

 

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洪佳林研究员简介

洪佳林,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动力系统保结构算法理论与应用、随机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学术成果:洪佳林研究员在"SIAM J. Numer. Anal.""SIAM J. Sci. Comput.""J. Comput. Phys.""Math. Comput.""IMA J. Numer. Anal.""BIT Numer. Math.""J. Differential Equations""Potential Anal.""Stud. Math."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百余篇研究论文。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J. Comput. Math.编委、 Commun. Appl. Math. Comput.编委、《应用数学》编委、第十三届民革中央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民革北京市委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民革中科院委员会主委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