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青春风采

青春风采 | 肖满:努力不止,奋斗不息

2021-08-01    点击:[]

肖满,男,汉族,共青团员,2018级硕士研究生,计算数学专业,现为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曾获得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参与合作的论文Semi-online Machine Covering on Two Hierarchical Machines with Known Total Size of Low-Hierarchy Jobs发表于第37届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年会(2019年),该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他参会并作了学术报告;Semi-online Algorithms for Hierarchical Scheduling on Three Parallel Machines with a Buffer Size of 1发表于第38届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年会(2020年),他参加了线上会议,并作了学术报告;带两个服务等级的3台机半在线算法 发表于《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20年);Online Algorithms for the Mixed Ring Loading Problem with Two Nodes发表于《Optimization  Letters》(2020年)。



肖满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家人的支持下一直努力学习。大学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之后,对学习数学的价值有了更深的体会:“数学无用只是因为没有学精”。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研究生后,他认真学习专业所需知识,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并经常和同学们交流讨论,互相借鉴学习方法和克服困难的方法,一起进步。对于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他认真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在导师的指导下,从开始简单的看文献到精读文献,再到查阅前沿的学术论文并主动思考问题,他收获了许多。

 

 

 

作为一名研究生,他深知国家为了培养青年学子做出的巨大努力,也明白自己能成为一名研究生与党和国家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需要努力学习,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之后,他认为需要更强的专业本领,努力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国家所需联系在一起,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既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也能回报祖国的培养。

 

 

 

在学习和科研的路上,他经历了迷茫和挫折,也不断地得到成长。结合自身的经历,他得到了几点经验:一是面对困难时,要有所坚持,不要轻易放弃;其次是对于感兴趣的问题,多查文献,多思考,珍惜时间,把握当下;最后,身体健康最重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能帮别人做事。肖满的科研之路还在继续,相信我院学生也将和他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报效国家,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

 

撰稿人:肖满 陈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