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北大-云大偏微分方程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云大召开

2021-06-01    点击:[]

    为了促进云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偏微分方程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由北京大学与云南大学共同举办的“北大-云大偏微分方程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21529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成功召开。会议由云南大学杨汉春教授和明梅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学术交流会议上,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北京大学章志飞教授做了题为“Navier-Stokes方程正则性和稳定性的数学理论”的大会学术报告,介绍了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的一些重要进展。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是否会产生有限时间奇性是著名的千禧年数学问题,该问题的研究对于理解湍流的形成也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流动的转捩是流体力学中一个尚未解决的经典问题。报告还介绍了该问题在数学研究上的一些重要进展,特别是要介绍三维lift-up、无粘阻尼、增强耗散、边界层等机制对流动失稳的影响。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陈旭文教授做了题为“The Unconditional Uniqueness for the Energy-critical and Super-critical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的大会学术报告,阐述了Rd/Td 三次/五次能量临界和超临界NLS的无条件唯一性。

 

此外,兰州大学耿俊教授做了题为“Periodic Parabolic Homogenization of Green Functions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吕勇副教授做了题为“Global solutions of 2D isentropic 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with one slow variable”的学术报告;云南大学王钦副教授做了题为“Global solutions of a two-dimensional Riemann problem for the pressure gradient system”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王伟教授做了题为“Sharp interface limit of a matrix-valued Allen-Cahn equation”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王超研究员做了题为“On the hydrostatic approximation of the MHD equations in a thin strip”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一些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师生围绕偏微分方程的热点问题和进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气氛活跃,收获颇多。

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明梅副教授主持,副院长杨汉春教授致开幕词,向本次会议的发起人章志飞教授及与会专家学者对云南大学数学学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云南大学偏微分方程的发展状况;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章志飞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北京大学偏微分方程的发展状况,对云南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两校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学术交流合作,带动我校偏微分方程的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明梅、曹彬涛、程红军、王钦、刘进静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为会议的筹办与成功举办付出了许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