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全体学生“学党史 增信念 促力行”党史宣讲活动

2021-05-07    点击:[]


 

2021428日,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格物楼3103报告厅举办了“学党史 增信念 促力行”的党史宣讲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积极参与,并面向学院全体学生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同志,他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怎样学习党史”,“探讨党史学习中的2个问题如何力行四个问题进行了宣讲。

徐瑾首先明确了党史宣讲的目的不是让同学们听空泛的“大道理”,帮助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学习党史的五个原因:一是总结成功经验,发扬优良传统;二是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党员同志应了解所在政党的历史过往;四是普通群众可以通过学习提高人生格局,提高个人修养,提高辨识能力;五是学好党史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引导同学们不能把党史学习仅当做一项任务,而要先明确党史学习的意义后再进行学习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

然后,徐瑾讲述了党史学习的方法,首先要明确学习目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次要认真阅读四本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学习脉络。

接着,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战略”两个角度出发,深入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从建国初期的国情出发,分析了新中国如何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及其对我国的深远影响。通过两个问题的分析和探讨激发了同学们对党史中重要事件的思考,从而对学习产生了更浓的兴趣。

最后,徐瑾指出同学们应带着思考学,结合实际学。例如从抗美援朝中汲取革命领袖们的伟大智慧,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从红军长征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牢固的理想信念等等。引导同学们把党史当做一种精神食粮,当做一种方法论,从而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睿智的头脑去学习、生活和工作。

宣讲过程中,徐瑾结合党史中的历史事件和当下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方法以及如何学以致用,赢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并有效地引导了同学们学党史、增信念、促力行。

 

撰稿、摄影:侯翔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