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我院开展全体教职工“学党史,增信念,铸师德”党史宣讲会

2021-05-07    点击:[]


 

2021430日星期五上午10点,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格物楼3306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增信念,铸师德”的党史宣讲会。本次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同志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同志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党史宣讲会上,徐瑾围绕“为什么要学党史”、“怎么学习党史”、“探讨党史学习中的两个问题”及“如何力行”四个部分进行宣讲。

徐瑾指出,之所以要学习党史,一是总结成功经验,发扬优良传统;二是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党员同志应了解所在政党的历史过往;四是普通群众可以通过学习提高人生格局,提高个人修养,提高辨识能力;五是学好党史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之后,徐瑾和全体教职工交流了学习党史的方法,一是要明确学习目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正确认识学习党史是基础,领悟思想是根本,办好实事是重点,开好新局是目的;二是阅读指定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三是把握学习脉络: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然后,徐瑾和全体教职工探讨了党史学习中的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二是中国为什么要抗美援朝?通过梳理和分析,最后引出作为当代高校教师如何将党史学以致用的问题。徐瑾表示,老师们应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准备、及时总结、不断完善,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通过课程思政建设等,积极做好思想引领,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在教学和科研指导中,做好引导和鼓励,倡导我院学生考研。从而达到以教风促学风,全面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的。

 

           通过本次宣讲和集中学习,全体教职工对学习党史的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掌握了学习的基本脉络,并通过一些具体问题分析和学用结合的例子对党史产生了更浓的兴趣,表示作为高等教育的参与者,要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动力,以党史学习“补钙铸魂”、砥砺奋进,努力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