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耿直教授、王兆军教授到我院讲学

2020-04-13    点击:[]

2018年3月16日上午,我院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统计科学中心主任耿直教授;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王兆军教授先后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唐年胜教授主持。

耿教授首先以吸烟数据来介绍了因果的概念,着重讲了因果推断、因果网络和替代指标,然后通过具体的例子介绍了著名的Yule-Simpson悖论,同时介绍了因果网络的结构学习。最后耿教授分享他们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展望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王兆军教授首先以一个幽默的自我介绍作为开场白,而后进行了题为“Multiple Change-points Detection in High Dimension”的学术报告。变点检测是统计建模和估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高维数据,基于马氏距离的经典方法通常不适用。因此王教授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欧氏距离与极值统计量相结合的检验统计量,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学术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提问。耿教授和吴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激励大家要深入思考问题。最后唐年胜院长总结发言,他再次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对现场师生提出了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