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融合数据科学 培养“五化型”统计学人才

2022-11-13    点击:[]
云南大学
融合数据科学 培养“五化型”统计学人才

吕君 潘东东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在社稷民生的各个领域不断深化,“数字农业”“数字校园”“数字社区”……成果遍地开花,共同勾勒出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云南大学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创新实践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五化型”统计学人才培养模式。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破解统计学人才培养难题

统计学是一门研究数据的学科。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形式、规模和获取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对传统统计学(包括人才培养)形成了重大挑战。融合数据科学,在不违背统计学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应对大数据挑战的能力,成为新时代统计学人才培养面临的难题。

云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铸魂、以生为本育人、数据思维赋能、精统善析致用”的教育理念,创新提出“懂数据、会分析、能落地”的数据化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构建涵盖“数学、统计、计算机、特定领域知识、综合实践”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双聘院士领衔、国际学者联合指导、交叉学科名师互聘”的复合化师资队伍,开发“统计核心课程慕课及案例库、大数据联机分析实验教学平台”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实施“课程捆绑‘大创’项目与学科竞赛、强化大数据实习和综合科目大作业”的实践化育人过程,形成了融合数据科学的“五化型”统计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成功破解了“传统统计学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统计学人才培养”的难题。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构建学科融合新范式

自2006年承办全国统计学院长/系主任会议起,云南大学通过院士专家指导、国际大师咨询、校友跟踪调研反馈,系统辨识了大数据时代对统计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明确了新时期统计学人才培养应以适应“调查数据→自然数据”的转变为导向,以学科交叉、前沿应用问题为驱动,确立了培养“懂数据、会分析、能落地”的数据化统计人才的目标。

云南大学以国标为基准,在坚持巩固数学、统计学基础的前提下,增强对自然数据(图像、视频数据)的认知教学,强化计算能力(计算机软件、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的培养,按照数学、统计、计算机、特定领域知识、综合实践五大模块来组织课程,每一模块培养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通过建设大数据联机分析实验教学平台,编写可实现数据可视化的新形态教材,开发以特定领域的自然数据为分析对象的慕课及案例库,利用数字化教学手段,做到“数”有所为,全面提升了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数据分析能力。

推行跨学科专兼教师互聘机制,实施“学生企业实习导师2+1制度”,聘请大数据企业的工程师担任行业导师,保障了多元化学科背景师资的教学,也使数据科学从课堂教学延伸到实践教学全过程,构建了学科融合新范式。

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打造西部统计学人才培养高地

育人先育己,为师先为人。“五化型”统计学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将师德教育和师能教育合而为一,使教学科研提升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而行。要求教师把握学科特点、遵循教育规律,将课程思政内涵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切实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铸魂。

依托国际著名专家组成的云南大学统计学科咨询委员会,“引培并举+双聘互聘+教师暑期培训”,打通了教师教研提升通道,形成了一支有数据科学深厚背景的一流师资队伍。

通过聘请国际大师“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和师资博士后,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后海内外“双导师”制度,云南大学探索建立了“大师引领人才、塑造人才、成就人才”的育人机制;通过国际大师学术报告、短期课程、暑期培训等言传身教,强化对学生的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激发其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

目前云南大学统计学专业已引培国家高层次人才(院士、杰青、海外优青等)9人、兼职专家10余人,建设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培养了一支“老中青”搭配的双语课程教师团队,有效解决了云南大学统计学师资队伍建设不能满足新统计人才培养需求的问题。

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五化型”统计学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云大特色的“培养层次与模块难度对应制度”,将具有知识完整性、进阶性、互补性的模块化课程体系落到实处;制定了“学生大数据联机分析实验平台学习考核制度”,确保用全、用好、用精数字化教学资源;尝试专业课程捆绑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的管理模式,全面落实育人过程实践化,有效解决了统计专业教育与大数据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融合不足的问题。

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通过近10年的真抓实干,受益于云南大学“五化型”统计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本硕博学生累计超过2000人,成果示范辐射广,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近5年来,学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冠军等国家奖项70余项,多项调研成果被地方采纳试行。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达85%,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9%,涌现了一批金融/药企高管、杰青、海外优青等杰出人才。

云南大学统计学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3门慕课发挥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辐射作用。出版中文教材4部、英文教材3部、译著2部、教学理论著作2部,其中《应用回归分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被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10多所高校使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等资助下,云南大学连续举办“西部地区统计学青年教师暑期培训”“全国统计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数据科学暑期研修班”9期,为西部乃至全国25个省份的228所高校培训青年教师、研究生1000余人,成为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优秀范例。

2022年,云南大学牵头并联合西安交大、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新疆大学获批国家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西部民族地区统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将富有云大特色的“五化型”统计学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推向全国。

面向未来,云南大学统计学专业将砥砺奋进,培养更多具有大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的高层次统计学人才,助力云南省数字经济提质增速,为推动云南乃至西部地区更好融入数字中国国家战略贡献积极力量。

(吕君 潘东东)

转自《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14/content_61507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