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1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3-22    点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数学与统计学院于一月中旬组织动员团员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利用所学知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有四方面的内容,分别是:(一)社会调研行动、(二)宣讲活动、(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在了解到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参与形式后,同学们在经过思考后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实践形式,于1月中旬到3月上旬在家乡所在地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

很多同学选择了“薪火相传,相约云大”云大学子返校宣讲的活动,大部分同学选择了组队进行,也有同学选择自行宣讲。同学们结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有的在线上展开,有的在线下进行,向母校师生介绍自己在大学生活期间的学习、成长情况,给学妹、学弟分享进入大学后的一些感悟。利用多媒体工具介绍云南大学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历史和办学特色、师资力量等等,让更多考生了解到云南大学的魅力,欢迎和鼓励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云南大学和数统学院。

 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了社会志愿公益活动,同学们利用返乡机会,在家乡所在地参与了志愿服务,比如去养老院进行志愿公益实践活动、在图书馆当志愿者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社会的活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传递了一份爱与温暖。一些同学在有效的防护措施下,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对铸建抗疫防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整个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不论是参加线上还是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都能够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工作,尽力并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积极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各司其职;同学们也能够积极进行有关方面的自学并积极向别人请教学习,并将理论付诸于实践;还能够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感受投身于社会基层的生活。参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够积极思考并对参加的活动提出自己的建议看法等等,与此同时也能发现自己的知识面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行广泛的学习。

 

本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自己的青春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统一起来,勇于扎根基层、深入基层,走出“象牙塔”,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真正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