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云南大学独“数”一帜科创益智竞​赛

2021-01-10    点击:[]

   10月24日到12月20日,由我院团委科创部承办的云南大学校园精品文化活动——云南大学独“数”一帜科创益智竞赛成功举办。

1014日晚,初赛第一轮笔试正式开始。从报名参赛的800名同学中以闭卷答题的方式选拔出成绩排名在前300的同学继续参加下一轮。第一轮题目含有“数独”“推断题”“决策题”“头脑风暴”“自由发散题”五个模块,主要考察答题者的基础数学素质、数学思维、分析问题的能力。整个比赛分为格物楼、力行楼和文汇楼三个考场,考试的全程由我院团委相关工作人员监考,考试结束后统一批改试卷,结束后公布晋级人员名单,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安排合理。


 

    1031日晚,初赛第二轮笔试正式开始。本轮的形式同第一轮一致,均为统一考试,参赛人员根据提前分配好的教室按时到格物楼和文汇楼的所属教室参加考试。在考试规定的时间内,参赛人员需完成数独题、推断题、决策题、头脑风暴题、思维发散题五类题型。试卷题目相比第一轮更有难度,但兼具趣味,让你能够真正体会到知识的乐趣所在。


 

    126日,独“数”一帜益智竞赛第三轮(半决赛)正式举行。经过前两轮的筛选淘汰,共有4816支队伍脱颖而出。在云大会堂134展了开第三轮激烈的角逐,只有7支队伍可以晋级最终的决赛。第三轮的比赛题目以PPT形式放映,共分为轮答题(24点)、必答题、飞花令、抢答题四种题型。另外还有附加题,以决出最后的晋级名额。24点是在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且不重复使用数字的情况下计算出24;必答题题型多样,但只批改先提交答案的前6组,如若这6组全部答错,则场下的其他队伍在限定时间范围内可以提交答案;飞花令需先选出一名令主(场上分数最高),由令主指定队伍进行作答(可以是自己队伍),被指定的队伍成为下任令主且不能指定上任令主队伍作答;抢答题风险较大,主要为易错题和脑筋急转弯,我们提供了抢答器。主持人倒计时3秒后,所有队伍一起抢答。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了晋级决赛的7支获胜队伍。



   12 20 日,决赛在云大会堂 134 举行。来自 7 支队伍的 21 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经过三轮的激烈角逐,从参加初赛的 800 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第一部分是轮答题,分为“看图猜歌名”,“看图答垃圾分类”,“看图说歌名”和“看图找不同”四个大题。第一部分的难度不大,比赛就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了。

第二部分则是必答题,不同于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考察的是数学和逻辑思维能力,难度有所增加,且答错或不答要扣分,各组的分差渐渐拉开了。第三部分是抢答题,以一段短片开始,要求选手们观看短片回答问题,这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随后的几题则是考察逻辑思维能力和联想能力。此时亲友团可以帮助选手们回答问题。这一环节带动了全场的氛围,大家都在热烈的讨论。




   最后部分则是风险题。在作答前,先通过摇号确定各组的回答顺序,这一部分的题目也是考察思维能力,但是更加有趣味性。每组答完后,若错误可以继续检验亲友团的答案,选手和亲友团有一者答对均可加分,但若均答错则有较大幅度扣分。本环节答完,第一组已经以大幅优势锁定冠军,但还有四组两两分别同分,此时,附加题横空登场,要求选手写出五代十国的朝代,国家,君主名称,一举分出胜负。


最终,第一组以70多分的成绩遥遥领先,成为第一名,第六组为第二名,第五组为第三名。颁奖典礼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进行,活动宣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