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系列讲座二

2020-12-01    点击:[]


 

目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为了让大学生从刚进校园就有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就业形势、把握就业政策、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提高毕业生求职的积极性及应聘的有效性,同时使广大在校学生充分了解各行业的发展前景,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掌握求职技巧,促进在校学生的成功就业,我院于10月-11月开展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指导课程。

课程安排包括面试技巧与简历制作、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流程及相关政策、职场能力提升、职场心态模拟演练、晋升道路分享及管培生意向招聘等。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在不同阶段的特点及需求开设不同的课程,大一注重认知自我、明确方向,大二大三强调职业规划、树立正确就业意识,大四加强技巧及能力的提升,通过不同阶段、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11月5日晚,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之《面试技巧与简历制作》讲座在学院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段莉媛向同学们介绍求职路径以及简历的制作要求,包括应聘岗位、专业叙述、已获证书、培训经历等,以及对面试前的准备,面试技巧以及求职面试的礼仪进行细致讲解,并对应聘单位的发展平台及培训机会与体制进行分析,促使学生注意个人特色与亮点在应聘过程中的展现方式,注意掌握一定的求职技巧并转换角色,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


          11月12日晚,《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之《职业能力提升》体验课程在格物楼3108开展,课程由杨煦怡老师主讲。主讲人杨煦怡老师向同学们提问职场中最重要的的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回答,回答内容大致分为社交和专业技能两个方向。随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观点自行分为两组,共同制作代表自己组观念的海报。并由同组学生合作,扮演能够展现组内主张的情景小剧场。通过一系列情景,在场学生都深刻体会到了在职场生活中,社交和专业技能都非常重要。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当今的就业形势和自己的短板,更新了对于就业的看法,培养了协作的理念,学会充分认识自身的特点,清楚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在求职择业过程中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



   通过课程的学习,体现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对学生未来就业创业的关注,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调适在择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心理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高了学生面对就业的个人能力。对促进学生就业,提高学生就业数量及质量,培养高质量人才,从而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有积极的意义。

                                           

撰稿人:张曦文、赵俊博

摄影人:张曦文、赵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