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协助学校积极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11-10    点击:[]


 

为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要求,切实推进学校人口普查工作,2020915日,学校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明远楼406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展呈贡校区人口普查工作。

自呈贡校区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学院积极开展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工作,通过自主报名和择优录取的方式选聘了92名研究生和12名青年教师担任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

为提高“两员”普查业务素质,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完成,925日,吴家营街道办事处、公安处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举办了“两员”普查动员暨综合业务培训会。培训会上,人普办工作人员为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详细讲解了普查方案、摸底工作细则、普查表填写说明、指标解释、采集报送程序等多项内容。“两员”认真学习普查业务素质,并与培训老师积极交流,一致表示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程序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

202010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正式开始。全体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佩戴工作牌,进入各自负责的普查小区,查看区域内建筑物及人员数量情况,并耐心地为普查对象解释各项指标。通过“两员”的努力,并克服普查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于1023日完成呈贡校区46个小区6207户的摸底工作及“七人普云南”普查系统上报率100%,高效高质量的完成了普查摸底工作。

正式普查工作于2020111日零时开始。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学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云南大学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在呈贡校区明远楼前举行了正式登记启动仪式。学校副校长段红云、公安处和吴家营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两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段副校长高度评价了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现学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与敬业精神,同时也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普查人员持之以恒做好正式入户普查登记工作,要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打硬仗、攻坚战的准备,做到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及时、精准、全面完成各项普查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两员”积极响应段副校长的讲话要求,抓紧开展正式普查登记和录入工作。截至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上报率已达80%,普查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