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2023-03-22    点击:[]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也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成绩权重

a复试分数线

以云南大学公布的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为准。

b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c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若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可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d录取原则

i.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ii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和同专业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应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安排

考生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提交时间为:

统计类专业:2023323日下午5点前

数学类专业:2023327日下午5点前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学生证复印件、《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复试通知书、诚信复试承诺书、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仅享受加分政策考生)以及资格审查要求中提到的其他相关材料、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的清晰扫描件或复印件。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按以上顺序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命名(若未按要求制作的,将影响审核通过),数学类专业提交至1879047314@qq.com,统计类专业提交至liuzicheng190415@163.com。资格审核材料要求和附表见《云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相关内容。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程序等具体信息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9组进行,采用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专家组采用现场集中方式对考生进行现场复试考核。

1)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2023325日、326日和41日早8:30开始进行复试,具体情况如下:

数学一组(基础数学专业组)

数学二组(应用数学专业组)

数学三组(计算数学专业)

数学四组(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

数学组复试时间为41日全天

统计一组(学硕+专硕)

统计二组(专硕)

统计三组(专硕)

统计四组(专硕)

统计五组(专硕)

统计组复试时间为325日~326日全天

复试地点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内,具体地点以后续通知为准。

2)复试考核要求

英语考核要求:主要考核外语听说能力。

专业考核要求:

基础数学专业、应用数学专业主要考核本科阶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除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外的其它专业课程的知识;

计算数学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主要考核本科阶段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除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外的其它专业课程的知识;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主要考核本科阶段统计学专业相关课程知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应用统计学术型硕士、大数据统计主要考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概论、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统计学专业课程知识。

3)复试工作群:

数学类专业QQ群:223662812(入群密码123456);

统计类专业群QQ703549302

四、复试前,考生需要提前做好的相关准备工作

考生需按照分组和学院通知的具体复试时间,准时到达指定场所进行候考,候考时需遵循考场秩序,听从候考工作人员的安排调度。

考生进入候考区后,考生要保持安静请勿喧哗,并配合候考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工作(出示身份证原件、纸质版的复试通知书、初试准考证与本人进行比对)并收取考生签字的《云南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政审表)原件。身份认证完成后,候考人员会引导考生进入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禁止携带任何物品,尤其是手机、手表等物品。

温馨提示:对于考场位置不熟悉的考生,建议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进校备考,在寻找考场时遇到困难可在复试工作群内寻求帮助。

五、考生考后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六、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由学校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七、复试费用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我院未招收同等学历考生,普通考生标准为100/人。

考生需在参加复试前按照要求缴纳复试费,未缴纳费用者不得参加复试;已缴纳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不予退费。复试费缴纳方法详见云南大学财务处发拟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指南》(另行公布),考生在缴费时须核对姓名、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并按相应复试金额缴费。详情请咨询0871-65032387

八、体检

学校校医院在复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体检服务,考生可按需选择,体检要求、收费标准和流程以校医院届时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未选择在校医院体检的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向学院提交近3个月内二甲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体检要求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第六十条为准,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复试录取的复议处理程序

对复试录取结果持有异议的考生,需通过正规渠道向数学与统计学院申诉和反映,申诉人需提交有本人亲笔签名的申诉信件或文本,申诉电话:0871-6531515。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接到申诉人申诉信件或文本后,一个星期内给予答复。若考生对答复结果不满意,可按《云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申诉渠道进行申诉。

十、复试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871-65033700QQ群内通知的联系工作电话。

十一、本办法解释权归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