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2021-03-26    点击:[]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也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制定本办法。

 

(一)对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

报考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在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的基础上,初试总成绩还需满足:

基础数学专业:290分;

应用数学专业:293

计算数学专业:270

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270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339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70分;

统计学:270分;

社会经济统计:326分;

应用统计学术型硕士:270分;

大数据统计:290分。

(二)招生名额、复试成绩权重。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共招收160硕士研究生(包含推免生11人),其中:

基础数学专业16人(包含推免生2人);

应用数学专业人19

计算数学专业14人(包含推免生4人);

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10人(包含推免生1人);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82人;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6人;

统计学3人(包含推免生2人);

社会经济统计3人;

应用统计学术型硕士3人(包含推免生2人);

大数据统计4人。

a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b)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若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可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c)录取原则

i.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ii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和同专业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应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三)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安排。

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时间为:2021331日。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准考证、身份证、政审表、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仅享受加分政策考生)、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的清晰扫描件或复印件,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学生证复印件。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命名,数学专业提交至876609258@qq.com876609258@qq.com 876609258@qq.com 876609258@qq.com,统计专业提交至915570201@qq.com。资格审核材料要求见《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程序等具体信息。

1)复试时间安排: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6组进行,于202143~45日早8:30开始进行复试,分组如下:

数学一组(基础数学专业组)

数学二组(应用数学专业组)

数学三组(计算数学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

数学组复试时间为45日全天

统计一组(学硕+专硕)

统计二组(专硕)

统计三组(专硕)

统计组复试时间为43~44日全天

2)复试考核要求

英语考核要求:主要考核外语听说能力。

专业考核要求:

基础数学专业、应用数学专业主要考核本科阶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除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外的其它专业课程的知识;

计算数学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主要考核本科阶段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除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外的其它专业课程的知识。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主要考核本科阶段统计学专业所有课程知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应用统计学术型硕士、大数据统计主要考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概论、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专业课程知识。

3)复试程序

线上复试系统的操作程序及说明严格执行《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具体见云南大学研究生网站。

复试工作群:

基础数学专业、应用数学专业、计算数学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QQ群:1095879451

统计专硕群:201092845

统计学硕群:912327715

(五)线上复试前,考生需要提前做好的相关准备工作。

考生需提前准备好《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的物件外,还需准备5张白纸和1支写字较粗的笔。

(六)复试录取的复议处理程序。

对复试录取结果持有异议的考生,需通过正规渠道向数学与统计学院申诉和反映,申诉人需提交有本人亲笔签名的申诉信件或文本,申诉电话:0871-6531515。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接到申诉人申诉信件或文本后,一个星期内给予答复。若考生对答复结果不满意,可按《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申诉渠道进行申诉。

(七)复试咨询电话等。

咨询电话:0871-65033700QQ群。

(八)本办法解释权归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