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2020-04-13    点击:[]

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于3月29日至31日在哈尔滨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同学取得了可喜成绩,8名进入决赛的同学1人获二等奖、6人获三等奖。

通过预赛,经云南省数学会推荐,全省共有数学专业3名、非数学专业6名同学进入决赛。我校分别有3位同学取得数学专业、5位同学取得非数学专业的决赛资格。3月30日上午8:30,来自全国31个赛区的220名数学专业和319名非数学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三个小时的紧张决赛。我校2016级统计专业朱屹恒同学获得数学专业(高年级组)二等奖、2017数理基地班的王成铖、周俊合同学获得数学专业(低年级组)三等奖;2017级天文专业吴金泰、2016大气科学专业刘旋钰、2017物理专业李硕、2017级地球物理专业刘在旺四名同学获得非数学专业三等奖。

中国数学会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竞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展,决赛在每年春季学期开展。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按照专业不同划分为数学专业和非数学专业两大类;数学专业又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两个级别。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旨在培养学生对高等数学的热爱,增强高等院校教师和学生对高等数学的重视程度。大学生数学竞赛作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中国数学会以及各省数学会希望通过此竞赛,促进高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激发在校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促进大学对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目前已成为全国影响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学科竞赛。本届比赛有138832报名,参加决赛比例为0.38%。同学们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我校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的良好效果。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