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8云移杯——全国旅游大数据挑战赛圆满落幕

2020-04-13    点击:[]

由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应用统计学会、云南省旅发委、云南省工信委共同指导,由云南大学和云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云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以及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共同承办的首届“2018云移杯——全国旅游大数据挑战赛”自1月18日启动,经过3个月的剧烈竞争,于4月21日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至公堂举办了决赛,并在当天下午举办了颁奖典礼。

大赛旨在推进云南省大数据和计算智能技术的发展,促进专业化人才成长,构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链,使大数据应用与云南省实体经济有效结合。首届全国旅游大数据挑战赛能够顺利进行,有赖于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有赖于专家做出的努力,有赖于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通力协作,更有赖于协办方北京数联众创和参赛者精心准备,本次赛事,吸引了全球276所高校、149家企业的1869支队伍参加,其中海外团队36支,参赛人数突破3000人,全国共有10000多份作品参赛。赛事分两个组别、三个赛题展开,由各专家评审从中选出的十份佼佼者,共同角逐决赛阶段。

早八点,各专家评审、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于云南大学至公堂集结,由主持人宣布总决赛开始。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比赛共决出一、二、三等奖队伍各2支,最具潜力奖队伍4支。其中,算法组的df-try队和把酒问青天队、方案组的选择题全队和青才科技队获得了最具潜力奖;算法组的梦之队和方案组的GGSSC队获得了大赛三等奖;算法组的佛系随缘小分队和方案组的抗浪鱼队获得了二等奖;一等奖则由算法组的远走高飞队和挑战者队收入囊中。

旅游作为云南的重要产业支柱之一,一直是展示云南的靓丽名片,本次赛事考虑到了此背景,结合“互联网+”的大时代,用户体验的多元需求,决定旅游和互联网融合的必要性。为云南省旅游业的产业转型做出贡献,聚焦产业升级是本次大赛的一大重要意义。大数据作为时代的高新科技之代表,更结合创新创意,使创意落地。利用大数据整合旅游资源,激发旅游活力,优化旅游大数据动能。本次赛会更有利于寻找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好创意,以及使好创意能够实际应用的最佳途径。本次赛会的过程与结果必将对云南省以至全国的旅游行业做出突出贡献。